http://s2.ifengimg.com/2018/12/11/6a0adc7df732a6ecd56373949854468d.jpg
“旅游+扶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微山模式” - 凤凰网房产济宁
近年来,微山县立足实际,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推动了一大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辐射周边村民就业及创业发展,并探索总结出一套旅游扶贫“微山模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ining.ihouse.ifeng.com/news/2018_12_11-51783232_0.shtml

“旅游+扶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微山模式”

凤凰网房产济宁站
2018-12-11 15:20

近日,微山县微山岛镇里张阿村新签约里张阿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占地1260亩,依托微山湖鸿源生态园、大自然采摘园,规划建设恒温恒湿大棚1000亩,其中有热带雨林、热带果林、高科农业种植,集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林果采摘,渔家文化体验、灯光雕塑景观为一体,并融入旅游功能,打造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该项目所在地微山岛镇里张阿村为省定贫困村,项目的签约落地将有力带动贫困村及周边村的经济发展,旅游扶贫变输血为造血的功能更为显现。

近年来,微山县立足实际,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推动了一大批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辐射周边村民就业及创业发展,并探索总结出一套旅游扶贫“微山模式”。

“一村一品”规划构建发展格局

微山县充分挖掘贫困村旅游资源,重点围绕里张阿村、西张阿村、渭河村、独山东村、西渡口村等贫困村搞好乡村旅游扶贫开发,聘请山东省乡村旅游协会、山东乡贤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专业旅游规划设计机构,科学编制《微山县微山岛镇里张阿村旅游扶贫规划》、《高楼乡渭河村旅游发展规划》、《微山县旅游脱贫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乡村旅游扶贫发展规划方案,对纳入山东省旅游扶贫重点支持村的12个贫困村编制了总体旅游扶贫规划,突出特色,明确思路,积极打造休闲购物、特色餐饮、水乡民宿、水上集市、渔湖产品加工、伏羲文化、旅游采摘、休闲垂钓、农家体验等不同旅游主题的“旅游扶贫特色村”,实现乡村旅游差异化发展。

“合作社+”模式带动脱贫致富

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组织,并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社+企业”以及“合作社+企业+农户”等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微山岛镇里张阿村是省级“十二五”重点贫困村和省市县旅游扶贫村,紧靠国家4A级景区微山湖旅游区的微湖码头,在微山县旅游局驻里张阿村第一书记的倾力帮扶下,村两委发起成立了微山县滨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微湖人家旅游合作社,引导当地农家乐、采摘园等乡村旅游带头人加入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依托上级政策资金在景区停车场黄金地段建设了旅游休闲购物街区,建设了售卖旅游商品商铺23间、木质摊位15个。摊位选取村内有意愿、身体条件符合的贫困户免费经营,售卖农副渔湖产品和地方小吃,人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沿街商铺公开对外出租,所得租金收益30%部分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70%部分用于未参与经营的10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016年以来连续3年人均分红750余元。旅游商品购物街区由微湖人家旅游合作社牵头经营管理,所有经营业户都与合作社签订租赁协议和经营管理合同。开发了“湖猫子”系列旅游特色商品,拓展了电商营销渠道。多管齐下,助力旅游扶贫。2018年,里张阿村共接待游客达到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余万元。村集体三年新增经营性收入10万余元,2016年12月实现整村脱贫。西张阿村也是通过成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景区+农户”的运作模式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开发建设,直接帮助13户26名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目前,全县12个省级旅游扶贫重点支持村全部成立专业合作社,将5个旅游发展条件基础好的扶贫村成功打造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将全县13个旅游发展条件基础好的扶贫村打造为济宁市旅游特色示范村。 

“靶向发力”植入乡村旅游产业

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整合涉旅部门资金,通过“旅游+”“+旅游”等途径增强贫困村旅游产品内涵。两城镇独山东村通过发展乡村民宿、乡村采摘,融合儒释道文化发展特色旅游,伏羲庙·独山岛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微山岛镇里张阿村借助省级旅游扶贫产业资金及相关扶持资金及村自筹资金230余万元,修建了2.6公里的户户通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53盏,建设了村卫生室和文化活动室,利用自筹和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建设村名标志牌坊,粉刷彩绘墙壁200余平方米,为群众打造美丽健康家园。微山岛镇西张阿村利用扶贫资金进行湿地改造发展旅游,使48户贫困户受益脱贫,人均分红670元。另外,高楼乡渭河村、盐店村利用旅游扶贫资金购置了摩托艇、南阳镇西渡口村在码头建设了购物亭两城镇东寨村种植了香莲等特色旅游元素。同时,对贫困村旅游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策划包装乡村旅游项目,为旅游扶贫村安装旅游标识牌20个。积极开展对外招商,先后签约里张阿田园综合体、独山岛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

“聚焦效应”引爆旅游市场热点

结合贫困村旅游资源特性,将景区与购物、先贤与祭祀、垂钓与赏荷等活动有机串联,积极策划举办丰富多彩的体验型旅游节事活动,先后策划开展了“天工鲤”杯微山湖钓鱼比赛、微山湖乡村旅游节、伏羲文化旅游节、微子文化节、仲子文化节、摸鱼节、骑行节、采摘节等十大旅游节事活动,将全县旅游市场不断推向高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通过各类旅游节事活动的开展,为当地贫困户带来了十分可观的收益,成为贫困村脱贫致富的产业支撑。

“筑巢引凤”增强旅游发展活力

重点抓好三支队伍建设,一是建设一支懂旅游、抓旅游的领导干部队伍。第二十五届微山湖荷花节期间,聘请了10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资深专家、权威人士,组成微山县旅游智库,构建起政府、学界、业界长期合作、沟通的联系纽带,为推动旅游扶贫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二是建设一支懂管理、会经营的企业经营队伍。先后组织50多名贫困村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赴法国、韩国、日本、台湾以及浙江、江苏、陕西、临沂等旅游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发展经验,开阔视野,增强发展旅游业的信心与决心。三是建设一支爱旅游、做旅游的一线技能人才队伍。开展旅游行业全员培训,依托全县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乡村旅游培训基地,邀请旅游专家对全县近200名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指导,不断提高全县乡村旅游管理服务水平。

目前,微山县已有全国金牌农渔家乐12家,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全国乡村旅游模范带头人4人;省旅游强乡镇9个、省旅游特色村18个,省级农渔家乐48户;济宁市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济宁市乡村旅游示范村9个、济宁市乡村旅游经营示范户103户,农渔家乐486家。全县累计争取到各级旅游扶贫资金近300万,带动有旅游发展意愿的54户贫困户131人实现脱贫;14家涉旅企业参与扶贫帮扶,覆盖贫困人数116人。下一步,微山县将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充分运用并挖掘微山湖“红色”、“绿色”、“古色”、“运河”等文化,加快推进旅游项目特别是旅游扶贫项目开发建设,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承载力。继续推进全域旅游“3311工程”和5A级景区创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特色渔村、休闲农渔业园区、精品渔家乐打造,让全域旅游遍地开花,通过不懈努力,把旅游产业打造成全县的重点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让更多的群众享受乡村旅游发展红利。(来源:济宁新闻网)

碧桂园云地天启 普通住宅
6900元/㎡
开盘时间暂无资料
地址:邹城邹城市金山大道与现代路交汇处
  • 最新优惠、楼盘活动通知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旅游区 开发 【责编】 郑然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等在蚌埠成立新公司 注册资本3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业绩会,郁亮、祝九胜、朱旭重磅回应!事关取消分红、债务偿还、融资等
格隆汇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14:15
深度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